欢迎访问无锡市保洁行业协会网络平台!
您现在的位置: 协会首页 > 会员动态
历史上的保洁员
发布:2017-10-11 13:03:35 查看:3389 发布人:无锡市保洁行业协会

相信大家对保洁员并不陌生,基本上我们每天都会见到,如环卫工人、小区清洁工、家政阿姨等等,他们都是保洁队伍中一员。目前,相对官方的解释都说保洁源自英文,保洁行业也是从西方国家传过来的。

中国保洁历史

不可否认,保洁这种说法是从西方传过来的,但是最早的保洁却是源自中国的清洁工。早在3000多年前的西周,我国就出现了进行厕所清洁工作的奴隶,这应该就是最早的保洁员了。在西周的《仪礼·既夕礼》中记载到“隶人涅厕,”说的就是古人掘地为厕,待坑满后,就命令奴隶把坑填上,再挖个新坑。这些填厕的奴隶可以说是中国最早的清洁工了。

在唐末到宋朝时期,城市繁荣,人群密集,城市公共厕所的建立非常普遍,出现了专业清扫厕所的人员,这就我国最早期的专业清洁工队伍

据《梦梁录》记载,南宋杭州城中,有专门的职业清洁工,称为“倾脚头”,负责收集百姓倾倒的粪溺,再运到农村卖掉。

在明朝,清洁工被称为“除不洁者”,据《左忠毅公逸事》里记载,明末抗清名将史可法,曾化装成垃圾清扫工,去监狱探望老师左光斗。原文为:“一日,使史更敝衣草屦,背筐,手长镵,为除不洁者,引入,微指左公处。”

建国初期,“宁肯一人脏,换来万户净”的掏粪工人时传祥是我国现代清洁工的杰出代表。1959年10月26日,国家主席刘少奇亲切接见了全国劳动模范时传祥,刘少奇同志说:“我当国家主席,你当掏粪工人,只有分工不同,没有高低贵贱之分,都是人民的公仆。”

历史上的保洁员

保洁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,也曾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。现如今,社会对保洁行业的需求越来越精细化,专业品牌服务的理念逐步被大众认可。与此同时,保洁科技发展迅速,更多的新材料、新技术将应用到保洁行业。

保洁行业协会是我国保洁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,将在制定行业细分标准、规范行业市场秩序、开展专业技能培训、提升整体服务水平、建立诚信承诺制度、整合行业资源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。